水上安全守則

首頁 產品 水上安全守則 聯絡資料 訂購 清倉品 政府相關公告 原創坊

從事水上活動和其它運動一樣,都存在某種程度的危險性。

請遵循政府法令規定,做好必要的安全措施,以免導致嚴重傷害。

1.  穿戴合格救生衣。

2.  事先了解天氣水域狀況, 不要在強風,下雨,雷暴,洶濤,強浪、急流中划船,因為浪潮將嚴重影響您操縱小船或返回岸邊的能力。

3.  不要使用酒精、藥物或其他影響您肢體協調、判斷 、安全操作小船能力的物質。

4.  應該帶手機和一個發聲的裝備例如高音笛(口哨),可於緊急情況下聯絡或使其他人、船能注意到您。

5.  翻船時請注意! 切忌隨意棄船,以游泳方式回岸。在許多情況下,試圖游泳上岸比待在小船旁等候救援更加危險。

6.  學習翻舟復位的技巧是有其必要性的,請舟友協助戒護,勿單獨練習。

7.  評估您的體能能划多遠,多久您能划回或游回岸邊,不要超出您的能力。

8.  在 寒冷水域發生划船事故是非常危險的。由於浸泡在冷水,身體損失熱量產生低體溫症是可能會致命的(2°C水中,存活時間約15分鐘)。因應天氣情況,適當地穿戴防寒衣,如有必要請攜帶乾暖衣服。

9.  不要單獨划船, 要結伴進行水上活動,最少雙人雙舟同行,互相照應。切忌與高速船隻在同一水域進行水上活動。將你的目的地、回程時間及同伴的聯絡方法通知可靠人士。 切忌在疲倦、饑餓或過飽時進行水上活動。

10. 了解自己的體能健康狀況和划船的水域,是否有任何已知的危險的情況。

11. 離岸較遠或有霧的天候,請攜帶羅經或有GPS功能的相關導航裝備以防迷航。

12. 請遵守海防單位規定和划船相關的安全法令、規則。 遠離航道、繫泊區及捕魚的船隻,不可在港口內,水源保護區、生態保育區或軍事管制區內進行水上活動。

13. 發生緊急危難時,請務必撥打118請求海巡協助救援。